财商讲座

张鹏以“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与产品架构简介”做客“财商讲座”第六讲

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0:29   作者:   访问量:[]

 

4月2日上午,山东工商学院“财商讲座”第六讲在学术会堂正式开讲。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零售部总经理张鹏担任主讲嘉宾,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财富管理研习社成员、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西兵主持。

讲座中,张鹏以“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与产品架构简介”为题,从国内外财富管理发展概况对比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主要经营范围,介绍了财富管理公司的发展状况,剖析了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分析了从事财富管理的公司情况,解读了财富管理的产品形式和私人财富管理产品的实际案例。    

张鹏指出,根据生命周期理论,个人生命可分为三大时期,即财富投入期(学习、成长)、财富积累期(单身、家庭)和退休衰老期(退休到终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年轻时收入较高,财务结余充足;而年老后收入减少,支出持续,由此发生了财务收支与自然年龄之间的资源错配,因此,进行财富管理主要的目标是平衡生命周期。张鹏强调,有人群存在的地方,就有财富管理。对于银行而言,财富管理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过程,其主要目的是满足客户在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

张鹏认为,由于银行业分业经营的经营模式,商业银行在进行财富管理相关业务的同时,需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配合,由此促进了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发展。财富管理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现金储蓄及管理、债务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管理、退休计划及财产安排等多个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张鹏指出,根据《2018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相关数据,我国高净值人群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可投资产规模日益攀升,其可投资资产规模占据了社会财富的绝大多数比例,因此,高净值客户成为商业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主要目标客户群,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保密性、资产保障、税务筹划、财富传承)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主要研究方向。

讲座中,张鹏对我校确立的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做了高度评价,建议广大青年学生懂得勤奋、自律和自我管理,学会在正确的时间、把握好正确的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上一条:吴翠英以“长路远行,卓越制胜——中国财富市场机遇”为题做客“财商讲座”第七讲
下一条:卞永祖:金融的地位在中国空前提升

关闭

财商新闻| 财商论坛| 财商讲座| 财商视频| 财富人物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财商教育在线专题网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