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
2016-03-15 16:3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群各部门:

为进一步向社会各界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增强师生凝聚力、扩大学校美誉度,更好地为学校向有特色开放式工商大学迈进提供有力保障,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对外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对外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对外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对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示办学效益、办学水平、办学质量,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是全校师生的共同义务。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对外宣传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和各职能部门要服从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大局,把对外宣传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中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引导师生员工树立全员对外宣传意识,并内化为自觉行动。

二、进一步明确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实事求是、掌握分寸、扩大影响、讲求效益”的原则, 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动员和利用各方力量,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营造一个昂扬向上、团结奋进,蓬勃发展、开拓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成立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工作任务,并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多种方式,加强工作研判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宣传工作日常事务的处理。

(二)建立“大宣传”工作体系。各学院(部门)参照学校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订相应的实施意见,切实将对外宣传工作的任务、要求具体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外事等工作之中去,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合力,整体推进,营造人人重视宣传、人人支持宣传、人人参与宣传的良好工作氛围。指定专人担任新闻信息员,形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信息收集网络。

四、进一步理清对外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基本途径与手段

(一)围绕学校办学效益、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对外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的定位、发展前景、办学优势和特色;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学质量的举措、机制及实效:学校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成就;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校园建设的成就;教学、科研的改革、探索与实践;队伍建设、机关、后勤等工作的改革实践以及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进程;招生与就业的形势、任务及成就;良好的校风、学风;师生员工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凝聚力向心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校友风采;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实践与成果;学校融于社会、服务地方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等等。

(二)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最大限度地形成对外宣传的整体效应。对外宣传工作的基本途径与手段是:定期或不定期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特定对象宣传学校;运用各类宣传媒体,如网络、报刊、电视、广播、书籍、画册、广告等宣传学校,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展对外宣传渠道; 利用出席或主办各种会议、对外参加各种活动等机会, 主动宣传学校; 制作影视片、 VCD、纪念品、图文并茂等各类资料宣传学校;利用学校周边环境,如公交车线路和站点、标志性建筑物、路标等标识学校;利用在国内外各条战线工作的校友资源, 激励校友宣传母校等。

五、切实抓好当前对外宣传重点工作

(一)努力提高对外新闻宣传水平。健全对外宣传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提高新闻发布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学校设立新闻发言人,负责适时召集新闻发布会,代表学校对外发布重要信息。学校面向社会的重大宣传活动或对学校有重大影响的专题报道,以及涉及学校重大改革、评价、科研成果、对外交流与合作、公开批评、事故以及其他有关重要内容的稿件,由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核对,报分管领导审批;有关学校概况、简介等性质的稿件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负责拟订或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和师生个人采写、制作的反映学校有关内容的消息、通讯、图片、录像等,投稿前须经作者所在单位审查同意,并签署意见,然后报党委宣传部审核备案;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就本单位、 本部门举办的具体活动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来校采访,事先须通报党委宣传部,所形成的有关学校情况的稿件、图片、录像等,必须会同党委宣传部进行审查;新闻媒体日常来我校有关部门采访,有关部门要及时通报党委宣传部,征得同意后,再介绍有关情况。

(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外宣战略。深度挖掘学校新闻素材,报道学校工作亮点,塑造学校良好形象。党委宣传部要搞好学校对外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的沟通,注意收集和挖掘学校在建设发展事业中的新鲜经验和典型事例,积极主动地向当地、省级、国家级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各单位、各部门对开展的特色工作、办学经验、管理案例、典型人物和事件,要及时总结、升华、提炼,撰写新闻稿件,要把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当成形象工程来抓,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对外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外宣工作,配合党委宣传部推动学校与媒体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计划地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来我校采访,及时向他们介绍情况、提供信息,引导他们客观公正地报道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三)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对外宣传干部队伍。各单位、各部门确定一名教工信息员,做好本单位在工作开展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好经验和好做法等信息的汇总、梳理和报送工作。鼓励新闻信息员积极参与对外宣传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在资料搜集、文件阅读、稿件采写等方面为信息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抓好学生通讯员队伍建设,将各校园媒体、校院两级学生组织的学生记者(通讯员)队伍及班级团支部的宣传委员队伍等群体,作为开展宣传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创造有利于拔尖人才的成长环境,培养一批宣传工作的学生骨干力量。加强宣传工作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常态化邀请校内外资深人士讲学,并通过交流研讨、外派学习等方法,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大对外宣传工作的投入和奖惩力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软环境和硬环境的建设,学校每年列出一定数额的对外宣传经费,专款专用,并实行主管领导审批制度。学校设立对外宣传工作奖励基金,对各单位、各部门在校外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播发有关我院教学、科研、改革、发展、师生文体活动、人物专访等新闻稿件,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予以奖励(具体奖励细则另行制定)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及主管部门在对外宣传工作中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对外宣传工作中出现重大责任事故, 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

2014 年 6 月 5 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