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顺堂: 用大爱铸师德,因使命而光荣

2019年06月18日 09:20  点击:[]

 

 

 

张顺堂,男,196610月生,工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连续两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2014年获“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多次获得教学效果奖,教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心中有春天,满目皆芳菲  

今年正月初二上午,一个传统走亲戚的日子,在烟台牟平医院张顺堂教授将一个压岁红包塞进一名患病的学生手里。工业15的张同学来自沂蒙老区,家境贫寒,但努力上进,品学兼优。然上天不公,偏偏让他患上了罕见的恶性霍奇金淋巴瘤,正在住院治疗。虽然学生已经入保,但持续的巨额救治费用,短时间难以落实。张教授一方面先垫付数万的治疗费,一方面迅速利用社交媒体发动捐助,落实了18次化疗的救命资金。这不,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日子还惦记着这个住院的学生,送来压岁钱和鲜花,让略显伤感压抑的病房一下子洋溢着暖暖春意。如今,课堂上再次出现了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的身影。

高校集聚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如专业的小王同学因家族企业突然破产而身陷窘境,小杜同学因家庭作坊突然失火,失去双亲,等等,面对这些无助的学生张教授都会利用各种形式,尽其所能,给予关怀和帮扶,帮助学生摆脱困境,顺利完成学业。

更多的是幸福的日子,今年331日,一个很普通的日子,四名早已毕业的大男孩携手新婚妻子来与张教授分享他们幸福的时刻。虽然毕业多年,可这些学生心心念念的还是他们的老师,一定要一起抽出时间,请老师一起分享他们的美好生活,包括邀请老师为他们做证婚人等,这些在张教授的生活中都可以有。

这是周末的一个晚上,工业17正在举办一次特殊的班会,张教授为他们主持一次别开生面的班会“三欣会”。“三欣会”以宿舍为单位,主题是限时实证诉说如何欣赏自己,欣赏舍友,欣赏宿舍这个小团队。众所周知,大学四年对一个人影响最深的莫过于宿舍的氛围,彼此欣赏与鼓励就是一剂健康成长的良药。张教授深知,如不能因势利导,形成学生自我管理的风气,靠过多的说教不仅无益,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将悦纳自己,悦纳舍友,悦纳团队的方法交给学生,就会引燃他们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热情,他们的大学生活就会熠熠生辉。

这是毕业离校前一天的晚上,工业工程专业的64名同学将张老师请到实验室里,每人点上一支小蜡烛,共同唱起“感恩的心”,表达由衷的感激,诉说内心的不舍。张教授感动地说:“这是同学们给我的最高褒奖,也是老师奉献终生的最大动力。”而类似感动人心的场面还有许多许多……

从教以来,张顺堂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用激情和责任,担当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他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始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不少师生说:“找张老师很容易,他不在教室,就在教研室,假期多是带着学生们在服务企业的生产现场,大多数时间都与学生们在一起。”他注重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与阳光心态,经常通过讲述先进人物的故事,向学生传递对国家、对人民应有的忠诚与责任,并利用课堂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大道理以轻松自然的方式传达给大家,给人启迪,引人入胜,以至于许多其他专业的学生慕名“蹭”他的课。

面对禀性各异的一张张青春的脸,张教授并不总是亲切和蔼、笑容可掬,他也有黑脸的一面。对于学生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验报告,他都编写了详尽的指导书,指导作业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许多学生以实习的名义长期滞留不归、专心挣钱,从而忽略了学业。对此,他严格把关,有的学生因此失去了毕业答辩的资格。还有同学专心升学课程而忽视专业课的学习,张教授明确告知没有综合素养的提升,一切归零,即使获得升学资格也毫无意义,敦促学生优先考虑全面发展,再重点突破。有了严格要求,还需要过程控制。为了将早上惯于睡懒觉的同学从温暖的被窝里拉出早读,将沉溺于手游的同学的注意力转移到书本上和课堂上,张教授早晚都实行签到制度,并利用微信将签到情况反馈到班级并点评预警。充分利用年轻人好面子的心里,治愈了班级部分同学的懒散习气。如今就业南车集团,就读湖南大学研究生的叶子郡同学曾深有体会的说,没有当年张教授签到公示谈话等系列做法,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有了严字把关,学生多了认真对待,少了应付了事,逐步养成了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作风。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是张教授的座右铭,但桃李无言下自成蹊。5月份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张教授所负责的专业再次取得升学,就业,竞赛等系列好成绩。  

或许就是这些点点滴滴,成就了学生们心中最美教师的形象。

将课堂搬到现场,培养综合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差,是用人单位对当代大学毕业生的普遍诟病。这件事让张教授感触很深,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每个老师都应该特别关注和尽心尽力的事。由此,他所有的校企合作项目,都尽可能的让大学生参与进来,与现场员工吃住在一起,上午跟班作业,下午查阅资料,整理资料并进行纸上作业,晚上进行工作总结并制定明天工作计划。尽管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尚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张教授还是放手让他们从生产线上的基本操作入手,指导他们在现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设计方案的能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张教授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结合实际课题几乎达到100%

让专业学生到现场后不胆怯,敢于动手,并非一日之功。

首先,张教授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专业教学模式。

教授潜心钻研,积极探索,经过数年的辛勤努力,他探索了一套独具特色的专业基础课教学方法,并将其概括为:“一体、两地、三法和一网”即多媒体混合式学习,教室讲课与现场教学、综合案例法、角色互换法、实验教学法和慕课辅导教学方法,该方法在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并获得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由于方法先进及教学效果突出,张教授获邀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聊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举办专题讲座,并出任山东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教授从教18年来,跨专业授课18门,由于其谦虚谨慎,潜心治学,曾连续五年获得学校优秀教学效果奖并荣获教学名师称号。作为专业总负责,带领工业工程专业团队努力拼搏,先后获批省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立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立项,这也是山东省工业工程类专业仅有的三个省级平台!

实践教学始终是目前高等教育的瓶颈,张教授在长期的实践中初步构建了具有专业特点的三层次、六模块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基础层次,以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基本操作技能为主;提高层次,以吸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综合把握和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为主;综合层次,以探索性、设计性实验及科研训练、社会实践、毕业设计为主,突出学生创造性、探索性能力的培养。三层次六模块的递进设置使学生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地受到了系统、全面的实践能力培养。

其次,建立专业学生的“一二三四”育人模式。  

师者即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是社会所需,授业是家长关注,大学生更希望从老师那里的获得的是“解惑”,这一方面张教授更是硕果累累。每年都陆续有学生或进入上海交大、浙大等继续攻读,或进入华为、上海通用汽车等直接就业。有此成就,原因之一源于张教授在专业内推行“全人教育”,提出并实施“一二三四”育人工程等系列综合素质教育。张教授从人文素质教育出发,在专业学生中着力实施“大一入轨、大二定位、大三助推、大四放飞”的“一二三四”育人工程。大一入轨,就是对大一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身份转换教育,并为他们编写了《IE人的心语与感悟》一书,让优秀毕业生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二定位,就是让大二学生确定自己考研、就业或者创业的奋斗目标,给学生施加一定的压力,并为学生编写了《IE素质提升的阶梯》一书作指导,促进其良好素养的形成,有针对性的鼓励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英语演讲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抖音小视频设计大赛、社会调研等,使学生在综合知识面的广度上拓展。大三助推,就是一方面实施高强度的专业技能训练,通过大量的课程设计,学年设计等提升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广泛聘请企业界成功专业人士和高校的知名教授进行专业技能与技巧的传授等。情商决定成功,智商防止失败。通过这一系列推力,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大四放飞,就是提升学生就业与考研能力,甚至创新创业能力。这就需要对大四的学生从思想道德、专业知识、心理素质、就业技巧等多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提升其走向社会的信心。由于踏实认真的工作,专业学生在考研率、就业率及全国专业大赛等标志性指标中屡获殊荣。曾连续两届获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冠军,尤其是2017年获得山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冠军。  

校园内的比赛,高校体系内的比拼,总是缺少一味硝烟的味道。快速培养学生融入社会,融入企业,驾驭课题的能力,对大学老师是一项考验。在这一领域,张教授走出了自己的路。

第一,把学校当成实践的道场。充分利用大学校园内容设施,机构设置等,指导学生完成教务处书籍发放的优化设计,校园垃圾箱的人因设计,学生入学纳新项目管理设计,多媒体教学系统故障诊断与失效模式设计,教学楼安全工程设计,校园印刷厂规划设计,饭菜质量管控设计,六轴三菱机械手运动轨迹改善等;

第二,把校企合作项目当成练兵场,真刀真枪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如2019届的孙安妮等同学今年正在参与的航天五院设备检测流程改进项目,2018届付岩等同学完成三环轿车锁单元式生产线设计项目,2017届韩家桢等同学完成的医用滞留针标准工时测定项目,王敏等同学完成的“瑞和丰家纺定置与目视管理系统设计”,杜萱萱等同学完成的“山东黄金无轨车辆厂布局规划设计”等等均被企业采纳。“学”与“习”的有效结合,大大强化了应用型大学生培养,甚至包括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逐步形成了科研服务教学的良好格局。同时围绕研究方向展开的创新设计,也是学生求职与研究生面试被录用的重要筹码。

知识赋能,专业知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去年816日张教授应邀为烟台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园致辞,同年1013日在产业园牵头组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学术会议,同时与学校领导一起赴山东能源唐口煤业签署新旧动能转换校企合作协议,赴威海与威高集团,赴上海与上海和达汽车配件公司等系列企业签署相关校企合作协议,今年三月份,又先后与威高集团等多家企业签署咨询服务协议,拉开了专业知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序幕。

为更好地聚焦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发展规划,发挥高校服务区域经济中作用,山东工商学院整合全校资源,推出系列品牌知识服务团队,由张教授负责的“智能制造精益运营与优化仿真”知识服务团队,在纵向理论研究方面陆续申报了“先进医疗机器人与可靠性优化设计”,“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精益装配生产线系统开发及实证研究”等系列自然基金课题,课题密切结合齐鲁经济发展,理论结合实践,从点点滴滴做起,推动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现。在横向社会服务方面,以“制造型企业的精益生产模式”为核心研究成果,已经陆续服务于300余家企业,包括LG集团,中烟集团,中国航天,山东黄金,上海通用汽车等大型央企和跨国集团。张教授在为莱阳60家企业提供了现场管理培训与指导,市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给予了重点报道。知识就是生产力,张顺堂教授领导的知识服务团队在政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今年413张教授辅导的淄矿集团岱庄煤矿专程赠送《精益管理工作丛书》,该企业利用张教授指导的精益管理法、精优作业法,一年就实现降本增效近千万元,成果荣获山东能源集团一等奖。指导的威高集团TPM项目,通过强化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一年实现节支降耗740多万元。目前,张教授团队还在继续为地方企业的而努力着。

知识就是力量,在校企结合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在促进企业供给侧机构改革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张教授一直在努力。

“选择了信仰就要抛弃心中的杂念,教师因使命而光荣。”为了将学生培养成才,为了将所学服务于社会,张顺堂教授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刻苦的精神,最坚韧的毅力,不断进取,以无私和真诚面对每一位学生,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对教师的理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上一条:白日荣:扎根教学 潜心育人 下一条:吴现波:一位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的思政课教师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