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现波:一位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的思政课教师

2019年06月02日 17:21  点击:[]

 

  

2019年4月20日,在由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英文简称EEUK)联合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上,一位来自普通省属本科高校的思政课老师的演讲,引起了来自中国和欧盟的400多位创业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兴趣。他短短20分钟的演讲,数次被听众的掌声和笑声打断。这位在国际创业教育大会上讲述“中国思政课故事”的老师就是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的首创者——吴现波。任教以来,他认真研究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寓育人于教书之中,在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以创新的思维与创业者的精神在思政教学上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教学模式——基于体验的五步教学法,这套方法的传播,启发、影响和改变了数十所高校的数百位教师的课堂效果。2017年以来,吴现波老师先后应邀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河北金融学院、黄淮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广西梧州学院等国内百余所高校以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创融合专题培训班、教育部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超星教师发展直播室、四川省高校教师发展与思政教育论坛、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大会(ICEEE)、等平台分享思创融合、专创协同、课程思政等教学改革经验。2019年4月人民网、人民数字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吴现波老师的教学改革经验,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一、一心教师梦,廿年从教心

“‘一代之治在一代之人才,人才必出于学,学尤赖于师’,我小时候的识字教育就是从这3句话21字开始的,这段话被刻在我们村附近的一块墓碑上。它是全村老百姓集资为一位已故的村小学教师所建,墓碑立在村外风水最好的地方。打小我就梦想做一位受人爱戴的人民教师!”2005年7月,从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吴现波来到山东工商学院应聘政治辅导员,在面试会上他如是说。到校工作14年间,由于学校工作需要2018年前他长期在行政管理岗位工作,招生就业处3年,党委院长办公室8年,综合档案室2年,教师工作部1年,从科员到副处级干部,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他快速成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年度先进工作者。但是,他在兢兢业业完成本岗位工作的同时,从未忘记过自己的“教书梦”——做学生就业工作时,他用周末时间上就业指导课;做办公室文字工作时,他用晚上时间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文写作课;担任机关分党委第八支部书记时,坚持每个学期给学生上“党课”。虽然上这些课都是周六、周日或工作日的晚上“业余工作”,但他从来都是以最专业精神设计每一个“45分钟”,以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学生时代是一个人一辈子最美好、最珍贵的时光,我将如何使用他们这最珍贵的45分钟呢?”在和同事交流上课的经验时,吴现波老师说这是他自从1999年从教以来每次走进教室时都要把这句话放在自己心头过一过——提醒自己永远保持对讲台的敬畏之心。  

2018年9月他辞去了行政职务,回到了自己钟爱的讲台,做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思政教师,全身心地投入了自己喜爱的事业中。“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对讲台、对学生的敬畏,对教学的坚守和认真,换来的是学生对他的爱戴与尊重,十年前他教过的学生回到母校,当看到吴老师还保留着自己当年的课程作业——那些题为“写给十年后的自己”信件时,学生们感慨:“在教过我们的老师中,吴老师不是最有才的老师,但却是最有心的老师;吴老师是教我们课时间最短的老师,但却是留给我们的记忆最长久的老师。”

二、跨界讲马列,敢为天下先

面对有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他与之共勉:“只想好处,请往别路;为了主义,才入斯门;信仰者来!”面对在错误言论面前碍于情面不敢或不愿替党发声、为党辩护的同志,作为支部书记的他曾理直气壮地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为真理辩护不丢人!”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积极跨界到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为党发声的人。在2017年第一届、2018年第二届、2019年第三届国际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面对众多国内外的创业教育工作者,作为论坛上少有的思政教师发言者,他底气十足地亮明自己的观点:马克思主义者=创业者!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创业团队!在当代中国,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必须同向同行、必须协同育人!培养自觉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创业者是我们新时代思政教育和创业教育的共同责任。  

“创业不只是开公司办企业,创业就是把有价值的想法变成现实。”吴现波老师把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作为一次自我革新和伟大创业。在推进这一实践中他始终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一是作为一名对资金、政策投向缺少话语权的普通老师,他从自己拥有的资源开始行动,而不是“等、靠、要、熬”,直到拥有了足够的资源才开启自己的教学改革行动。他通过与校外教育第三方广泛交流,争取到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投资建设了支持师资培训的智慧教室,由超星集团赞助举办两期高校教师发展与课程思政论坛,与舟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教师线上备课平台。二是从自己能做的事做起,从假如失败后损失可承担的事情快速改起来,而不是把预期的成果、项目获奖等“收益”和回报作为教学改革的驱动;三是把意外事件和不利因素当成机会热情拥抱,积极转化大班授课、联排固定桌椅、学生上课玩手机等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而不是用严格执行预设的、缜密的计划去规避“意外”发生,聚焦问题解决,而不是陷入无休止的原因分析;四是广泛地与高校同行、教育第三方机构等利益相关者分享自己的教学改革想法和行动,争取他人的投入和承诺,与之建立共创共赢的伙伴关系,而不是作竞争分析;五是专注于可控性比较强的事件和手段,控制可控之事,影响可影响之人,在自己的带动下形成了一个全国范围的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积极创造未来而不是预测未来。六是把上述原则贯彻到教学方法的改革中,推动教学设计向着以体验为中心、先行动后学习、在行动中学习的行动学习模式转变。坚持六条基本原则,吴现波老师走出了一条高校普通教师立足讲台创造一番事业的新路子。

三、创新教学法,增强亲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吴现波老师作为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首创“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人生化导向、故事化讲授、合作式学习、游戏化教学、智能型助教”新教学范式,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吴现波老师运用五步教学法的思政课堂呈现人生化导向、故事化讲授、合作式学习、游戏化教学、智能型助教等五大特征。人生化导向就是让思政课与社会现实问题紧密联系起来、与学生的人生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故事化讲授,就是把抽象的理论与理论赖以形成的丰富的实践背景结合起来,与理论创立者的传奇故事结合起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业传奇结合起来,使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人生逻辑统一起来;合作式学习,就是坚持学生主体、全员参与、智慧众筹的原则,立足思政课大班授课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发了“同桌对对碰”、“前后桌面对面”、“离开座位聚一聚”等灵活的分组教学的新形式;游戏化教学,就是借助手机等工具引入竞赛机制,将闯关、徽章奖励、排行榜等游戏化的元素应用在非游戏化的学习情境下,为学生打造一种好玩、有吸引力、合作性、充满挑战的课堂空间,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智能型助教,就是充分发挥手机在课堂教学中的正面辅助作用,借助超星学习通等各类手机教学辅助系统,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思政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上课考勤便捷化、教学互动游戏化、学情反馈自动化、作业测试无纸化。

四、吹响集结号,打造课程包

2018年12月一篇名为“集结号——思政课程包开发联盟邀请”的公众号文章在国内众多思政课教师群里传播开来,这篇文章中极富鼓动性地写道:“即使你身处闾巷草野/即使你只是杏坛新秀/无论年龄长幼、教龄长短/无论学历高低、学问大小/无论学出何门、师从何人/只要你笃信马列/只要你志在教学/只要你初心犹在/只要你愿意——请在这面旗帜下集结!/集结,为了一场革命——课堂革命!这场革命的战线在高校,战场在课堂,战士就是我们——思政课教师。”这是吴现波老师在2019年元旦前夕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发出的一封集结起来打一场思政课教学质量攻坚战的倡议书。随后短短的一周内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先后进入“思政金课开发”的微信群,多个以开发、共享思政课教学设计为宗旨的社群迅速“火”了起来。这是吴现波老师为普及和推广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发起的一次新探索,他说:“教育改革,改到深处是教学,改到难处在课堂。课程为王,我决定从‘课程包’开发启程。课程包是一个以有效教学设计为特色,旨在支持教师高效备课的高品质资源包。我们要探索教师教学设计成果有偿分享的机制和平台。少数教学名师、学术大咖、网红思政课只能影响和改变少数课堂和少数学生,而我们在做的这个‘包’是可复制和易传播的,是要改变中国更多的思政课堂,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完成这项工作需要一批同行者,需要一批以教学为信仰的改革者,需要一批敢于走向未知领域的先行者。于是,吴现波老师带领他的团队与子谦国际创业教育学院合作开展了“基于体验的思政五步教学法师资培训”;与舟道科技教育公司进行了思政课与创业课融合课程开发;与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了“思政金课设计”系列直播课程,开发了“思政金课课程包”,发起了全国高校思政金课开发者联盟,正在搭建起思政教师教学设计创新和共享平台,支持热爱教学、勇于创新的广大教师思维转型、教学创变和价值提升。

五、筑梦讲台上,才情溢笔下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吴现波老师坚守“实践第一”原则,排除各种功利主义导向的评价考核的诱惑和干扰,一头扎进思政课堂教学实践之中,探索、反思、再探索、再反思……他乐此不疲、如痴如醉地体验着教学相长的幸福与快乐!“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来源于深度实践,而实践基础上的反思才是真正的学习和成长。”2017年4月26日,他在北京师范大学“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卓越教学”论坛上用这句总结自己的成长经验。多年办公室文字工作的经历,使吴老师养成了及时总结反思的习惯,他在工作实践基础上持续输出思想成果:他的个人著作《写在工作边上》一书用随笔的形式生动记录自己的实践历程和思想成果;他参编的《地方财经院校办学定位与特色研究》一书获第七届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信仰点亮青春》党课教材获得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优秀成果一等奖。  

为了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吴老师2007年以来先后开办了博客、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其实名博客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十佳心理教育博客”,其公众号“信仰火种”中刊发的原创教学反思文章《用行动定义自我,开创未来——感恩节写给2014级同学们》、《人生是不能用模型推演的——关于就业指导课的几点思考》、《只为好处,请往别路——写给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们》、《关于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的思考》等在学生中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上一条:张顺堂: 用大爱铸师德,因使命而光荣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