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新闻

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北京明确“防输入”新规;关注!“降息”与否就看今天;春季招聘开始了!这些行业最热门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3:09   作者:   访问量:[]

特别关注

国际市场遭遇“黑色一星期”,多国股市上演“熔断潮”。上周(3月9日-13日)美股历史性地两度触发熔断机制。3月12日美股三大股指均跌入技术性熊市,结束了长达11年的牛市周期。道指上周跌幅达10.36%,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周跌幅超过8%。

全球约30个经济体的股市进入技术性熊市,约13个经济体的股指发生向下熔断。德国股市周跌幅超20%,法国股市和英国股市周跌幅接近20%;日经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5.99%;韩国综合股指上周累计下跌13.2%。

中东再度提前“巨震”。3月15日,迪拜股市盘中跌幅超过5%,埃及股市盘初重挫逾8%,暂停股市交易30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央行降准如期而至,“降息”今日见分晓!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本月20日LPR报价之前,3月16日可能会新作一笔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或下调5至10个基点。而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5日也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另外,本周需关注的重磅事件包括:

3月16日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

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发布会,介绍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3月17日

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3月19日

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印尼央行、菲律宾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土耳其央行、南非央行均将公布利率决议。

海外疫情愈演愈烈

中国须管控输入风险

截至当地时间15日零时,意大利全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增至21270人,现存病例为17863例,重症患者1518人。其中治愈患者1966人,累计死亡1441人,成为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意大利北部切内市市长乔治·瓦洛蒂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不幸逝世,享年70岁,成为了意大利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的地方长官。

截至当地时间15日11时30分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00例,累计确诊病例达7753例,其中288人死亡,382人危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4日宣布,将在西班牙全国实施为期15天的“封城”措施。

德国眼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100例,治愈49例,德国首都柏林已于14日起实行一系列举措,包括禁止50人以上的公共或私人活动,关闭酒吧、俱乐部、电影院、剧院和运动馆等至4月19日。

截至14日当天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500例,较前一天增长839例,总计死亡病例91例。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从15日零点起关闭境内非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直到出台新的决定。

截至当地时间15日13时30分,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公国核酸检测呈阳性病例达2200例,其中经再次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563例,一天时间内核酸检测呈阳性病例增长800余例。

综合英国卫生当局14日发布的数字,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已达1140例,比前一天公布的数字增加342例。据英国媒体消息,因英国疫情紧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近日已经暂时离开白金汉宫,在伦敦以外的温莎城堡躲避。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应对疫情的政策将转向“延迟疫情蔓延”阶段,并采取比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更温和的措施。英国政府专家解释称,激进的措施只应在最佳时间实施,目前想要所有人不感染不可能,当大部分人感染后可获得“群体免疫力”。这一策略引起英国一些官员和众多网民不满,呼吁英国政府采取“更加积极的方式”,阻止疫情蔓延。

伊朗卫生部宣布,截至15日中午,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09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3938例,其中724人死亡。

截至当地时间15日晚8点,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感染者达803人,加上包机回国的确诊病例14例,感染者共817人。

马来西亚15日新增19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最大单日增幅。乌兹别克斯坦、刚果(布)、赤道几内亚、纳米比亚等国家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萨尔瓦多等国陆续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12时,除中国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74225例新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

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的费用实施自理自备

境外输入病例治疗费谁出?北京、上海都明确了!上海: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财政给予补助。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北京: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所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规定,报销以后再实施财政的补助,个人不需要负担相关费用;对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

专家称全球疫情今夏结束基本已不可能:中国下阶段面临管控输入风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发文称,中国已经迈过至暗时刻,但是现在欧洲突然成为疫情的新中心,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后续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风险。按照当前全球的抗疫情况,本场疫情在今年夏天结束基本已经不可能。

宏观

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指出,要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要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

截至3月13号,央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和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目前来看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的进度保持在每天100亿元,发放速度比较快。

行业

首入“新基建”:中国数据中心大约7.4万个,约占全球四分之一。

2019年水泥行业首次突破万亿元营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利润1867亿元,同比增长19.6%,再创历史最好业绩。

山东近日紧急拨付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1.016亿元,以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和畜牧业健康发展,帮助各地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和动物防疫工作。

山东近日紧急拨付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1.016亿元,以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和畜牧业健康发展,帮助各地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和动物防疫工作。

市场

A股ETF近一周净流入128.47亿元,科技与券商类ETF吸金。3月9日—13日,A股ETF几乎全部下跌,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资金净流入约128.47亿元。窄基指数ETF中,科技类ETF和券商类ETF吸金明显,其中科技类ETF以通信类、半导体类ETF吸金最为突出。

A股魅力暴增,一批新基金神速建仓。根据各基金公司官网披露的3月13日产品净值表现,一批在2月底3月初成立的新基金,已开始出现净值波动,显示出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已迫不及待杀入A股。

今年以来超过80家新三板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截至13日,今年以来有86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超过48亿元。

公司

内斗又有新剧情,皖通科技“倒戈”股东被罢免董事职位。3月13日皖通科技控股股东南方银谷股东大会通过了罢免廖凯、甄峰两人作为南方银谷董事的议案。南方银谷认为廖凯、甄峰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延伸>>此前廖凯、甄峰等联名罢免南方银谷董事长周发展皖通科技董事长职位

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披违法违规,秀强股份、泰和科技和雅本化学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百度成立百度健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器械I、II类、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心理咨询、零售药品及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等。

上海中期期货或成为第三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上海证监局网站显示,上海中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拟IPO,中信证券担任辅导机构。辅导备案日期为3月12日。若上海中期期货成功上市,将成为南华期货、瑞达期货之后,于A股市场上市的第三家期货公司。

民生

春季招聘开始了!这些行业求贤若渴!智联招聘发布的春季求职竞争周报显示,节后复工第五周企业招聘稳步上涨,求职行为环比增加四成。人才市场的竞争热度在复工一个月过后进一步攀升,竞争指数提升至14.4,与去年同期的差距拉近。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新晋入围并位居第十。

购房最好先查房企品质!据天眼查发布的“315房产大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有近15%的房企存在法律诉讼记录。仅2019年房地产行业的新增法律诉讼就达到158.13万条

民政部:2020年前两月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9亿元,大约有3100万人受益。其中,湖北仅1月份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9亿元,188.9万人受益。延伸>>2019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年共为困难群众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是78.9亿元

大兴机场国际进出港航班全部转至首都机场运行。自3月13日起,大兴机场的国际进港航班已经全部转到首都机场运行

人物

3.59亿美元增持纽约梅隆银行,巴菲特开始“贪婪”了吗?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交的信息披露报告,巴菲特日前增持纽约梅隆银行923.49万股,按照当日收盘价每股38.83美元估算,耗资约3.59亿美元。增持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及旗下公司共持有8900万股纽约梅隆银行股份,持股比例为10.06%。

国外要闻

特朗普病毒检测结果出来了!美国白宫总统医生14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世贸组织暂停4月底前所有会议。当地时间3月15日,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3月16日起限制进入世贸组织,暂停4月底前世贸组织所有会议,除关键人员外,世贸组织秘书处所有员工3月底前在家办公。

苹果公司暂时关闭大中华区以外零售店。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1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苹果将暂时关闭大中华区以外所有零售店至3月27日,以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欧洲最大邮轮公司、隶属于嘉年华集团旗下的意大利歌诗达邮轮于当地时间3月13日宣布,暂停其运营的所有航线至4月3日。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会如期举行。3月1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官网发布的致股东一封信显示,此次年会将如期在美国时间5月2日下午3点45分举行,但股东无法亲自出席会议。同时,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其他所有特别活动也将取消。

沙特阿美最近财年净利润下滑超20%。扣除扎卡特税和所得税后的净利润为3306.9亿里亚尔(约6237.08亿人民币),去年同期为4165.2亿里亚尔(约7855.9亿人民币)。

重要公告

中航高科: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1.41%,拟10派1.6元。

星星科技: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股票于3月16日起停牌。

宝丰能源: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8%,拟10派5.6元。

扬杰科技:一季度净利同比预增45%-65%。

赞宇科技: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8.08% - 242.13%。

海南海药:实控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绿景控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佳一教育100%股份,初步作价12亿元。

海航创新:连续涨停股价异动,控股股东无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长盈精密: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

华润微:公司应用于人体测温芯片产品在手订单金额相对较小。

红相股份:一季度净利润预增29.53%-59.04%。

光环新网: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减少5.59%。

金信诺:拟通过现金支付、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收购连捷精密股权。

三特索道: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91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美晨生态:拟向控股股东等定增募资不超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文章转自中国财富网)

上一条:疫情影响下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
下一条:【图文】美股惊爆熔断,投资者怎样做好资产配置?

关闭

财商新闻| 财商论坛| 财商讲座| 财商视频| 财富人物

版权所有:山东工商学院财商教育在线专题网   学校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