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发[2018] 10号 《山东工商学院“文化山商”行动方案》
2018-01-31 18:59  

 

一、建设目标

以构建理性、进取、和谐、包容的山商文化为目标,推进大学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学术文化、宣传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构建开放式立体化校园传播体系,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凝聚力、提升发展力,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

二、建设措施

(一)以弘扬校训、凝练山商精神为核心,打造师生共同的价值观

1.传承校训、传唱校歌。把“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作为新生入学、新教师入职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师生将校训精神内化为行动准则。校歌《中国煤炭经济学院之歌》创作于 20 世纪90 年代,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时代气息,曲调催人奋进,富有感召力,体现着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情怀。通过在学校重大活动中传唱校歌,定期举办校歌大赛,制作校歌 MV 以及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校园新媒体上播放等形式,使校歌人人会唱、人人熟唱、达到耳熟能详、触及灵魂的效果。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各党总支

2.弘扬校风,培育优良教风、学风和作风。在 30 多年办学过程中,“敬业、诚信、求是、创新”的校风已经深入到广大师生员工心中。新形势下,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强化文化育人理念,培育凝练良好的教风、学风和作风。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勤学修德、近知近仁;强化服务理念,将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有机统一,抓好作风建设。

责任单位: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机关分党委

3.开展“名师文化”“名生文化”和“名校友文化”工程。规范学校各类评优办法和制定修订完善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介绍校内外获得荣誉和奖项的优秀教师和学生,用山商优秀师生多彩多姿的风貌彰显和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广泛收集校友情况,完善校友档案,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校友,编辑出版“凡你所在便是山商”名校友宣传册;在校园设立校友留言纪念墙,书写或镌刻校友的梦想和格言,以优秀校友激励在校学生刻苦学习、励志成才。

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校友联络服务中心、工会、团委

4.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连续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基础上,积极争创“省级文明校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创建载体,充实创建内涵,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好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共识,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人人参与其中,人人共享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文明程度。

责任单位:宣传部、各部门、各单位、各院(部)

5.推进学院特色文化建设。各院(部)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凝练并形成特色鲜明的学院精神文化;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不同特色和背景,营造整洁美观、充满活力的学院楼宇文化,以环境建设彰显学院文化特色。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以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载体,提升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1.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推进“一院一品”建设。推行校园文化品牌申报、建设、评选、推广项目化,巩固“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辩论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构建大学文化活动的品牌体系。培育具有院(部)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实现“一院一品”,构建院(部)文化建设的新格局。积极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重视全民健身,促进师生身心健康。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党总支

2.加强学术氛围营造。精心打造“近知讲堂”“新儒商文化讲坛”孔子学堂”“乾元法律实务讲堂”“学者讲堂”“行长面对面”等系列活动;鼓励和扶持各院(部)开展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论坛和报告会,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科研处、各院(部)

3.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校报、校园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校园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介的融合发展,拓展新的宣传思想和文化工作阵地;加强网络思政引领,培育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工作室;拓展文化传播渠道,创新媒体建设与管理,打造新媒体工作平台;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培训等活动和校内出版物管理;整合全校新闻宣传和文化资源,加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力度,展示学校良好形象。

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4.健全学校典仪制度。健全学校各类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庆典等仪式规范,设计并规范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升旗仪式、优秀师生表彰、文化艺术节、大型体育运动会等重要典仪、大型活动的标准流程,使学校形象个性突出、富于内涵,统一协调、品位高雅,延伸育人功能。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工会、团委、体育部

5.加强廉政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廉政文化,继续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在日常教育活动中贯穿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教育,通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全校师生获得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意识、感受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素质。

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保卫处、各党总支

(三)以校园人文环境和景观建设为抓手,推进美丽校园建设的文化表达

1.校史馆建设工程。加强校史馆建设,更好地展示学校初创基业、艰难前行、改革创新的历史脉络,展示学校教育成就、优秀校友、最美教师和学生、各界寄语以及对外交流情况等,使其能够成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堂,成为校友的精神家园;健全完善网上虚拟校史馆,构建多方位的校史文化教育传播体系;建立校友信息查询平台,增强校友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任单位:综合档案室、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校友联络服务中心

2.文化场所建设工程。学校的各类场所是文化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基于现有基础,合理调整校园功能布局,建设和完善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运动场、餐厅、学生公寓、学生活动中心、教职工活动中心等场所的文化环境布置,提升文化内涵和特性,营造良好的场所文化氛围。

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学生工作部、体育教学部

3.人文景观建设工程。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景观建设。结合校园总体规划,加强文化景观建设与改造。在西校区建设与东校区“镈兴鼎盛”相呼应的标志性雕塑,在东西校区地下通道、教师发展中心等处建设中外经济学大师、管理学大师文化长廊,彰显学校商科特色。

责任单位:宣传部、基建处、后勤管理处

4.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美丽校园系列活动,保持校园清洁美丽;继续维护好东校区“牡丹园”等绿化景观,打造西校区“中桥”特色绿化带;加强学校公共区域亮化设施建设,展示学校美丽形象。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5.校园识别系统完善工程。完善、推广《山东工商学院视觉识别系统》,统一学校形象标识使用,形成特色鲜明的形象标识体系。制定《山东工商学院导视系统》,统一规范学校道路、楼宇命名,注重公共区域、重要场所的标识宣传和形象引导,并逐渐向社会传播,为社会所认同,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学校名片。

责任单位:宣传部、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

三、建设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大学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文化校园建设的统筹协调,负责建设方案的审议。各部门、各单位在文化校园建设中各司其职,同心协力,完成好应承担的工作任务。

(二)做好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文化山商、蕴蓄芬芳”的浓厚文化氛围,激发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倡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共同打造美丽校园、人文校园。

(三)提供经费支持。学校从年度经费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校园文化活动和文化项目建设。鼓励广开筹资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筹措经费,保障校园文化建设可持续推进。

  

  

  

附件【文化山商.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