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网新闻稿件写作和报送工作的通知
2016-03-08 16:20  

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园网新闻稿件写作和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新闻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的要求和上级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校园网新闻稿写作和报送工作,规范校园网新闻的发布,提升新闻稿的质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新闻稿的写作

(一)注重真实性和时效性。新闻稿件的基本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全面。时间要素一般只写某月某日,并在新闻发生的2日内投稿。超过2日将不予刊发,特殊情况除外(如寒暑假期间或外出活动)。

(二)标题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30字,能准确地传达出消息主题内容。

(三)选题新颖,富有价值。要从学校高度撰写稿件,注重体现学校或部门特色,紧扣中心工作,对亮点、前瞻性的事件进行宣传,以较大规模、较深层次或具有典型宣传意义的新闻或综合报道为主。

(四)语言精练,文笔流畅,可读性强。新闻稿须控制在600字以内。稿件写作要严把文字关,应避免口语化、语句不通、错字别字、过多修饰等情况的出现,做到准确无误。应符合新闻文体规范,在内涵发掘、新闻深度等方面要体现精妙构思,做到语言精炼、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逻辑清晰、文笔流畅。在写作技巧、表现手法上要注意贴近广大师生。

二、进一步突出新闻宣传的重点

(一)加强对先进人物的宣传。要注重挖掘本部门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善于发现师生员工的闪光点,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对典型经验的宣传。要围绕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锐意创新,及时总结和梳理,突出工作亮点,形成工作经验,并围绕工作经验、工作新举措等开展广泛宣传。

(三)加大对常规工作新闻价值的挖掘。减少常规会议及工作的报道,注重挖掘常规会议及工作的新闻价值,多从会议的内容、常规工作的现实针对性等去撰写新闻稿件。

(四)加大对师生员工和基层一线的宣传力度。要围绕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等环节及学校日常的工作和校园的各种现象,不断挖掘新闻价值,发现新闻点。要把宣传的着力点放在最基层,加大对各院部处室、教研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社团等群体和一线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宣传。

三、进一步规范新闻宣传工作的投稿、发布

(一)明确责任。作者是新闻稿件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新闻稿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稿件撰写完成后,要先交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相关负责人要认真审核稿件内容,严把质量关,必要时做出相应修改。确保稿件无误,符合发稿要求时再发至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有责任和权利决定稿件是否刊发或修改。

(二)格式规范。新闻稿件要先在WORD里编排,标题要求黑体小三号居中,正文要求宋体四号,段落要求1.5倍行距,左右缩进、段前段后均为0。稿件图片要求为原照片,清晰,色彩、亮度适中,不要编辑在WORD文档里,图片和通讯稿件一并存入与通讯稿同名的文件夹里发送。图片求精不求多,不同角度的2-3张即可,一般以场景照片、动态照片为主,重要事件或人物需添加文字说明。来稿必须在文末注明作者、摄影者(集体或个人)以及联系方式,文责自负。

(三)稿件采用原则。由于各部门新闻稿量较大,网页浏转速度较快、编辑力量有限,不符合上述要求或写作质量较差的稿件不予采用;同一部门同一时段的新闻应筛选重要新闻报送;系列活动应编发综合新闻;各部门开展的常规性工作或小型活动(班级层面)不予报道;对于写作质量过关但已过新闻时效或其他原因未采用的稿件,建议各部门在本单位网页上自行发表。

        党委宣传部

          二○一三年九月三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