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争做学生“筑梦人”

2019年06月02日 10:19  点击:[]

     

在学生的眼中,她既是严格、认真的教师,又是活泼、风趣的知心朋友,还是发生危机事件的先锋队员;在同事眼中,她既是年轻人的“燕姐”,也是遇到工作难题时的得力帮手,还是充满着工作热情的“风火轮”。

她,就是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的张海燕。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秉承“关爱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勤恳耕耘着,争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筑梦人。

14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但是这14年,却意义深远。

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化途径 

“系统化的科学培养和引导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保证”,这是张海燕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深刻体会,“学生所处年级不同,发展特点也各不相同,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她常跟新入职的辅导员同事说。

“入学教育课程化”是引导大一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的有效方式。在入学教育过程中,她注重将理想信念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文明礼仪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党知识启蒙教育等内容按照课程模块分类进行,使新生的入学教育更加系统化规范化,更具有科学性。

“学生指导分类化”是张海燕因材施教理念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在学生面临择业还是升学的困惑时,她会帮助学生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在学生面临考研学校的纠结时,她会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合适的院校。

为了实施“就业工作信息化”,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科学化,她注重将不断变化的新媒体技术特点与相对稳定的学生需求结合,建立毕业生工作QQ群、微信群,收集就业信息,进行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为学生提供就业经验分享平台,提高沟通效率。

关注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

14年来,她坚持立德树人,创立品牌,注重工作的长效机制。“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要坚持不懈。”是张海燕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切实感悟。

从“喜迎奥运”到“秀出自我”,从“畅想青春”到“共筑中国梦,山商梦,统计梦”,她力争让每一项活动都能够符合时代特征,并成为学生们关注的热点,吸引学生积极参与。

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她注重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她组建了专业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参加科研、学术、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多次为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校外机构提供数据统计分析服务。她所带的统计113班、财务132班、会计173班曾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

力争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辅导员是学生在校期间最亲密的人。”这是张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真实感受。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她通过专业介绍会、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使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同时,在学生干部选拔、奖助学金评选、推优入党等方面,她也将学习成绩放在重要位置,促使学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助推良好的学风形成。

在日常生活中,她关爱学生,学生们遇到困惑时,总是愿意敞开心扉,跟她交流、谈心。所以,她也是学生眼中的“知心人”。

炎炎夏日里,她也没有闲下来,她先后在暑期里带领400余名学生深入山东农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的调研报告喜获首届“调研山东”一等奖,这些调研数据为当地农村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砥砺人生,提升自我

她相信厚积才能博发,在闲暇之余,她喜欢广泛阅读各类教育教学的书籍,注重研究新的教育内容,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她时刻铭记“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为了讲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她不断探究新的教学方法,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平日里,她注重理论的学习和总结,坚持阅读专业书籍,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她先后在《外国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8篇,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并参与其他各级课题4项。“科研的路很长,需要付出的东西也很多,我会努力做下去。”张老师如是说。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