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巾帼人物柴秀波

2019年06月02日 16:37  点击:[]

柴秀波:学生眼中的“马克思老师”

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说:每当我遇到人生重大选择时、遇到挫折时,我就想给柴老师打电话,打完电话总是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对工作和生活又充满了劲头儿。这名学生提到的柴老师,就是学生眼中的马克思老师”——柴秀波。

柴秀波于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现为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她从教20多年,在一直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勤奋耕耘,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曾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国外理论动态》《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译、参编著作4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他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西方哲学史》《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多门课程。

准确定位,超越自我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她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质。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她为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法学院、统计学院等二级学院党总支进行宣讲活动多场,应邀参加烟台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发言内容被《烟台日报》(2017117日)摘登。为了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她曾参加由中央六部委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和由教育部、中宣部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等。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和培训,她深入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水平显著提升。2013年入选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2015年和2018年分别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9—2021年成为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倾心教学,强化教研

如何才能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是她长期以来不断思索和探究的重要问题。为此,她公开发表了《——》《——》《思政课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中的创新性研究——从考核方式创新谈起》等多篇教研论文;主持了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思政课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中的创新性研究。同时,她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改革,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她发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自主学习环节的设计与实施》《哲学对话与对话教学——兼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方法改革》《》等多篇论文。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07年被评为优秀女教职工2008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被评为先进女教职工201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潜心科研,寓研于教

科研没有捷径,必须静下心来,慢慢积累,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是为了高水平的教学服务的。多年来,她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国外理论动态》《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11年出版了学术专著《生存与意义——从意义角度对生存状态的哲学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研究》(16JDSZK081)、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谐社会中意义的层次性与行为的规范性研究》(08DKSJ02),参与省部级课题研究4项。先后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山东工商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等。

参与管理,爱岗敬业

2008年,她开始担任社科部副主任一职,2015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全面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人数有限的条件下,她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完成了首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申报和评估检查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基于体验的思政课五步教学法的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主持召开了全国性学术会议;加大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国参加学术交流和出国访学的教师实现了从零到一到多的飞跃等等。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营造了较好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学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进步。

作为一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是天职,是义务和责任。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有一颗博大的爱心,以爱心感化学生。柴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中,她总是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悉心指导他们的考研择业,她的无私付出收获了学生满满的信任和喜爱,她是学生心中无话不谈的老大姐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