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贞:心底无私天地宽 热血丹心育桃李

2019年06月02日 16:27  点击:[]

   退休之后,当了18年的教学督导,一直保持着求知的热忱,成为无数师生的老朋友,走在校园里,总会得到许多来自师生的拥抱,她就是我校退休教授张慧贞。529日上午,记者采访到了精神矍铄的张慧贞老师。

   张慧贞1997年退休之后,有人曾想请她加入一些大学的独立学院,帮助指导他们的专业建设。因为张老师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学的是统计专业,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专业背景,当时向她抛出橄榄枝的不乏北京工商大学等财经类高校,但她没有动心,而是选择为学校做点儿事情。她长期关注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学生为本,因为这个初心,她成为了学校的第一届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中,她在不停更新知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年龄越大,阅历越丰富,能够帮助年轻教师尽快适应讲台。张慧贞当上教学督导之后,始终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她认真研读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的文件,吃透里面的精神,并将这些要求贯穿到自己的督导工作中。

   她喜欢去教室听课,以便发现问题,能及时和授课教师沟通,共同提高授课水平。如何让45分钟的课堂更高效、更生动?如何编写好教案?如何进行课堂设计?针对这些问题她都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做了大量的研究,所以每次听完课进行点评的时候,她都能准确找到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点评非常到位。

   在张慧贞督导的课程中,有些专业课她并不熟悉,为此,她学习了大量的教案设计的方法,下载了很多名校的精品课程,仔细观摩学习,对于一些教学方法的特点进行深入的了解,在听课的时候再进行逐一分析。这样一来,在指导年轻教师的同时,她自己的知识体系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充实。

   “活到老,学到老,使自己的思想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这是张老师一直坚守的信念。

她把教师当朋友,教师把她当知己

   张慧贞始终关注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一线教师的成长。在采访过程中,她认为,本科教育要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根本在于一线教师。“作为高校教师,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学校应该从一线课堂教学抓起,从打造一流专业抓起,真正打造一批名师和‘金课’。”出于对本科教学的热爱,张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督导,难免要对教学提出很多意见,有时会引起一些人的误解和不满。但是张老师坚持心底无私天地宽,始终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督导工作。因此,有她作为评委来参与的一些评审工作,能赢得全校的信任,因为大家相信她的客观公正。

   她笑称自己是个“爱管闲事儿的人”。虽然在督导听课过程中,点评不留情面,但是私下里却把老师们当成朋友,老师们也把她看作是自己的知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有的人喜欢向她请教,有时候从未谋面的老师也会给她发来邮件,请她帮忙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因为铁面无私、敢说真话,她也赢得了老师的尊重,很多人主动邀请她去听自己的课,希望听到她的诤言。

   她经常鼓励教师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对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育人风格的老师,她总是不吝赞美之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在讲授专业课的时候,主动邀请她前去听课。张老师到了现场后非常感动,因为教室里坐满了学生,很多别的专业的学生也赶来听课。那堂课思路清晰,知识丰富,互动热烈,学生参与热情之高,案例之精妙,分组讨论之热烈,学生完成任务之高效,运用的教学方法之有效,都让她印象深刻。“我们需要鼓励这样个性化教学的老师。”她激动地说。

她爱学生,学生亦爱她

   张慧贞当班主任的时候,对学生十分关爱和负责,既严抓学习,又关心他们的生活,如今她桃李满天下,也赢得了这些学生的敬爱,师生之间亲如家人。

   退休之后,她依然用自己的爱心来引导学生。张老师在听课前喜欢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她幽默风趣的话语令学生很愿意跟她交流自己内心的困惑。

   有一名学生是专科生,当时很想考研,但是又很迷茫,于是给她发来邮件咨询关于考研的问题。张老师马上跟他联系,不断鼓励他找出差距,多下功夫,努力实现目标。后来这名学生考取了中山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后来又博士毕业,至今仍和张老师保持着联系,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大事,都给她发来照片。还有一名女生,喜欢跟张老师聊天。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她考上了西南大学的研究生并留校任教。张老师用真诚和热心收获了学生对她满满的尊重和爱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之后的张老师用自己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为学校奉献余热。 

   在学校,有很多像张慧贞这样的老教师,在退休之后,仍“不移白首之心”,在不断服务学校、帮助师生中追求着高尚的人生。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