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总会发光

2019年06月02日 16:30  点击:[]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是对罗紫丹触动最深的一句话,她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225日,《人民日报》第18版、19版整版刊登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及优秀事迹,我校统计学院保险151班学生罗紫丹成功入选。喜讯传来,全校师生为之叫好。

  四年里,罗紫丹连续六个学期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六次校一等奖学金,三年烟台市保险行业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校金融保险知识竞赛一等奖;荣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山商骄傲——十大优秀学子、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她不断尝试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在这个文静的女孩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坚持的力量。

学习工作两不误  热心友爱助同学

  罗紫丹在大学四年里担任过多个学生职务,却依然保持着专业第一,学习、工作两不误让身边的许多人都感到惊讶和羡慕。当笔者问及罗紫丹平衡二者的方法时,她笑笑说:“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手头上的事要在第一时间做完。我会在手机备忘录里把所有大小事情按轻重缓急排列好,按时按质地完成,绝不拖沓。”

  课下的罗紫丹大多数时间都忙于学生工作,用来学习的时间很少,但她依然能保持专业第一,这源于她的课堂效率。提及让很多学生都发愁的数学课时,罗紫丹说道,“数学课很重要,在课堂上绝对不能开小差,走神儿两分钟想再跟上老师的思路,就很困难。”罗紫丹说:“老师提出问题时,我经常会把手举得很高,就算有回答不出的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也能说出一些答案。跟紧老师的思路和积极回答问题,成了罗紫丹保证课堂效率的两大法宝,在这两大法宝的帮助下,她的反应力和课下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在待人处事方面,罗紫丹的品格和她的微笑一样,真诚温暖。“罗紫丹不仅学习好,她对身边的同学也很真诚,很用心。在期末复习时,罗紫丹会把自己的笔记拍下来发到班级联络群,把学习资料和同学们共享。”罗紫丹的同学刘晏明如是说。

辩论比赛求突破  热爱尝试寻自我

  罗紫丹说:“我上大学前一直比较胆小,跟老师说话也会紧张,但到了大学,我想改变。”为了能改变自己,她逼着自己走出去,参加辩论赛,磨炼自己的能力,积极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学习。

  加入辩论队后,她找到了一片新天地,“我越来越喜欢去尝试各种活动,只要我觉得我能参加的,我都会去试试,不为输赢,只为能让我看到一个新的自己。”罗紫丹在谈起她参加的活动时,眼里闪烁着光芒。

  成绩的得来绝不是偶然,罗紫丹在乐于尝试中还包含了认真和坚持。罗紫丹的舍友张紫琳说:“有的时候她就抱着电脑在那忙活,我几乎没见她睡过午觉。”她也会有压力,会遭到挫折,但不放弃,咬牙坚持似乎成了她的日常。她碰到问题都会一一去解决,就像她说的:“你所有偷过的懒,都是给未来挖的坑。”在参加辩论赛时,她会把关于辩论主题的所有的书都借来看,关于党的文件也会细致研究;数学竞赛的题目很难,她就去做更多的题,不断练习;对建模不够了解,她就去查找更多的资料,主动寻求帮助。她也和普通学生一样会碰到很多问题,但她会把所有碰到的困难都逐个击破,将彷徨化为坚定。

做好准备抓机遇  锋范朋辈创价值

  罗紫丹对待事情都非常细致认真。“交给她的任何事,我都很放心,她是个爱动脑筋、很有想法的孩子。”罗紫丹的辅导员冯冲这样评价她。

  大一时,罗紫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她在刚入学时就有了入党的想法,便特别用心地写了一份申请书,交给了老师,但是普通学生的入党机率较小,罗紫丹就诞生了成立“锋范营”的初衷,为普通学生提供一个入党的平台。“在学习生活中,我发现,不同的同学在不同领域彰显着自己的优秀,但我们的学生党支部、我们的老师当然不可能了解到所有的人。后来,‘锋范营’的工作就诞生了,我们将所有志愿加入党组织的同学,各方面优秀的表现量化,主客观结合,建立一个统一的考核评价体系。我们发挥整个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院风学风, 在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努力下,‘锋范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罗紫丹大二的时候听了一场考研交流会。“交流会结束后,我和两个关系比较好的师妹分享了想法,希望以后我们每天一起学习一起锻炼,我也会尽我所能地帮助她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为梦想的实现和充实的大学生活做出些有意义的事。于是从那天起,我们每天6:30在月亮湖晨读,每天下晚自习在操场跑步、打羽毛球,每天坚持自习最少一个小时,后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我们,不只是我们院的,还有数学院、经济院的,甚至还有其他大学的,后来我就想,是不是可以把这样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推广开来,充分发挥优秀朋辈的表率作用,于是后来就有了‘朋辈计划’。”罗紫丹带头建立的统计学院院党建平台“锋范营”,为普通学生提供入党平台和渠道;她实施“朋辈计划”,让同学们彼此之间传承、交流、互助和激励。

  罗紫丹将“锋范营”“朋辈计划”的成功归结于“天时地利人和”,她调侃自己大概是被上帝吻过的女孩,庆幸于学校、辅导员和学院的支持,也庆幸于团队队员的团结配合,认为自己是恰好遇到了那个时机。她,就是这么谦逊的一个女孩儿。

   “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都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四年的大学时光里,罗紫丹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这一句平实的话。她用谦逊和真诚告诉所有人,我们其实都站在普通人的起跑线上,有着相同的困难,只是我想努力变成一块“金子”。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罗紫丹如破茧成蝶一般,在经历了苦与累之后终于“蜕变”成一个全新的自己,从一个羞涩胆小的大一新生慢慢成长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青年大学生的榜样,在青春舞台上发光发热。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