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团队

2019年06月02日 11:13  点击:[]

20191月,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由我校牵头,协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辽宁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以及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烟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鼎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而成。中心主任由我校金融学院院长马宇教授担任。

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现代金融科研团队,包括全职人员52人,非全职人员56人,其中教授8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86人。团队成员中,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6人。近五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重大与重点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86项,发表科研论文1000余篇。

中心科研团队围绕山东省金融服务业的转型升级、现代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两项重大任务,展开协同创新研究,形成了切合实践需求的研究方向。现代金融服务业本身“四新四化”方面,形成了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大数据背景下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创新、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应用及风险监管、科技金融的发展保障机制与风险管理等研究方向;现代金融服务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升级的金融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创新支持等研究方向。

中心科研团队围绕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积极推动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高质量、高标准、有特色地做好财富管理实验班工作;深入调查,反复论证,凝练特色,形成标准,积极做好财富管理本科专业的申报工作;积极推进《财富管理学》及财富管理专业系列特色教材的编写和课程建设工作;以金融专硕培养为契机,聘请业界财富管理专家作为校外导师讲授财富管理方面实务性强的课程,派遣研究生到财富管理机构实习并撰写财富管理方向的硕士毕业论文,培养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强的高水平财富管理人才。

中心科研团队围绕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课外财商教育活动。定期聘请业界高水平主讲嘉宾,做好“财商讲座”,增进学生对财富管理实践的理解;通过冠名赞助等方式争取活动经费,打造财富管理知识大赛、理财产品设计大赛、理财规划大赛、财富热点问题分析大赛、财商素养展示大赛、财富管理辩论赛等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系列学生活动品牌。

科研团队以中心完善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为保障,聚焦平台总体规划和建设目标,分工合作,形成了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和浓郁的团队合作氛围。科研团队将凝心聚力,进一步完善人才、学科、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把中心建设成为山东省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山东省现代金融理论研究基地、改革和发展思想库、政府决策和行业实践问题解决的智囊团作用。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