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
2020-06-30 08:56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内容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建立健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专项检查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任务落实中的重要事项和存在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政之德,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融入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工作部署、行业管理、教育培训、队伍建设之中,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依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八项基本内容”,党委(党组)会议每年至少研究1次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二、坚持爱国主义教育重点群体与社会各界普及相结合

3.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理论学习,县级以上地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到基层单位、党校或学校,作党史国史地方史、国情省情或形势政策报告不少于1次。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开设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研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

4.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青少年课堂教学。注重课程一体化建设,在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利用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等学科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普通高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哲学社会科学相关课程有机结合,强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鼓励开发微课、微视频等教育资源,创作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作品等,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5.发挥学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实施课程体系拓展、教师培优育强、教学提质创优、教研科研助力、实践赋能增效、学院强基固本“六大行动”,面向大中小学组织同城优秀师资集体备课、专题授课,打造一批“金课”。继续办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组织编写大中小学《沂蒙精神》教材,2021年开课。实施“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项目,2022年前培养100个优秀团队和300名教学科研骨干,建设10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6.强化青少年实践活动培育功能。构建经常性爱国主义教育机制,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大中小学的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之中。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班会队会等,扎实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和祖国共成长”等研学实践活动。在文明校园创建、军事训练、冬夏令营,以及创新创业和公益志愿活动中突出爱国主义主题,密切与社区、农村、企业、部队、社会机构的联系,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

7.引导社会各界弘扬爱国精神。推动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常态化,健全专家人才研修培训、服务基层机制,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调研考察、咨询服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开展宗教场所“四进”活动,加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儒家文化体验、国情研修体悟、就业创业辅助,引导港澳台同胞站稳爱国立场。以文化为纽带、乡情为根基举办恳亲联谊等交流活动,凝聚海外侨胞爱国友好力量,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三、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平台阵地建设

8.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年底前制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年建设规划,推进打造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红色文化片区等省级精品基地。加强基地动态化、精细化管理,2021年建立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测评体系,落实完善免费开放政策和财政补助制度。深入实施基地网上展馆工程,打造红色数字家园。

9.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基地建设。落实《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探索建立问责整改、淘汰退出机制,构建军地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加强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和其他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场所建设,定期评选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20年年底前力争建成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主题园。

10.积极拓展载体平台。贯彻落实《山东省烈士纪念设施优化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任务清单(2020—2024年)》,实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规划建设山东英烈纪念馆,改造提升济南战役纪念馆等220多家纪念馆。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等的作用,加快省党史馆、方志馆融合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内容,防止过度商业行为和破坏性开发。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加强讲解员、导游等从业人员管理培训,加强对讲解词、旅游项目等的规范。依托自然人文景观、重大建设工程、科学工程等建设展现新时代风采的主题教育基地。

四、充分发挥山东历史文化丰厚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1.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系统梳理山东文物古迹、特色村落、工农业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明确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总体空间格局,重点规划建设曲阜、齐文化两个示范区和大运河、齐长城两个国家文化公园,推进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建设。推动实施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加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体机构建设,提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机制化水平。

12.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完善弘扬沂蒙精神工作机制,探索建设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区、示范区,建设“大众日报在沂蒙”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制定出台《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开展“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举办红色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进沂蒙精神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军营“六进”活动。

13.鼓励文艺精品创作传播。围绕重大现实题材、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青少题材,推出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永恒的使命》、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大型交响音诗画《黄河入海流》、长篇报告文学《百年沂蒙》、戏剧《郭永怀》等精品佳作。组织主题展映展播和巡回展演。加强和规范文艺创作及评论评选,提倡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充分体现鲜明爱国主义导向。

五、不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养成

14.挖掘重大活动蕴含的教育资源。依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或纪念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抓住国庆节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使国庆黄金周成为爱国活动周。充分利用“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以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开展各种纪念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之中,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文艺演出、广场舞、邻居节等群众性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15.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传统节日、法定假日鼓励开展充满家国情怀、具有齐鲁特点、彰显时代特色的庆祝活动和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和“六一”国际儿童节,以及孔子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会作用,通过主题宣讲、社科普及、游园展览、故事汇、大合唱、灯光秀等形式,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16.突出仪式礼仪的教育作用。认真贯彻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推动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礼仪制度化。各级广播电视台每天定时在主频率、主频道播放国歌。国庆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大型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组织升国旗仪式,悬挂国旗,并鼓励居民家庭规范悬挂国旗。加大宪法宣誓、入党入团入队仪式落实力度,提倡公开宣誓、重温誓词,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六、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

17.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各级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把爱国主义贯穿媒体融合发展全过程,打通网上网下、版面页面,推出系列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以及融媒体产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生动讲好爱国故事。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创作征集推广平台,制作刊播优秀爱国主义公益广告作品。

18.强化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深入挖掘选树宣传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山东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宣传具有爱国情怀的地方先贤和知名人物,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建好用好齐鲁时代楷模、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利用报告会、多媒体、报告文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齐鲁时代楷模、道德模范、齐鲁最美人物和山东好人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建立先模人物礼遇关爱制度,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19.推动爱国主义充盈网络空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等网上教育活动,办好“这就是山东”“齐心鲁力”等网络主题宣传,推动创作生产更多适合网络传播的音频、短视频、网络文章、纪录片、微电影、广播微剧。用好社会创作力量,运用虚拟现实、3D等新技术,通过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开发和传播爱国主义内容。

20.加大主题出版和全民阅读工作力度。结合主题出版要求和受众不同特点,编辑出版《血染的丰碑——“四五”烈士传记》《百年大党百件大事》等爱国主义教育通俗读物。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主题读书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针对青少年不同成长阶段和兴趣点,开发和推介体现齐鲁文化精髓、富有爱国主义气息的网络文学、有声读物、动漫游戏等。

七、强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政策制度保障

21.加强法治和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将爱国主义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当中,指引、约束、规范社会和个人行为。严格司法执法,对损害国家荣誉、不尊重国歌国旗国徽等国家象征和标志、破坏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设施、解构经典亵渎英雄、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错误言行进行综合治理,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查堵反制反动出版活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2.加强激励引导和督查落实。各级财政保障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开展。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选树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务实节俭开展教育、组织活动,杜绝铺张浪费,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