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系列培训活动的通知
2021-11-23 16:00  

 

 

 

为切实提高全校干部和教职工的媒介素养,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能力,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大培训活动的通知》中的相关要求,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系列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培训活动的重要性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的信息传播模式被重构,新闻宣传和教育舆情事件应对处置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加大。教育领域舆情多发频发,每一次舆情事件都有可能演变为滔滔洪水,引发广泛关注甚至成为全国全网焦点热点。全校每一位领导干部和教职工都应有足够的警醒,深刻认识到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不当对教育事业造成的损害,深刻认识到做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工作是增强教育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深刻认识到提升每一位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媒介素养和舆情引导处置能力已成为一门“必修课”。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培训活动旨在解决全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舆情应对的“本领恐慌”,是一次大学习、大反思、大提升的过程,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培训的各项工作任务,严格遵守此次篇培训的纪律要求,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应对能力。

 

(二)逐级推进,批次开展。培训活动基本方式是统筹规划、逐级推进、批次开展。12月初,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启动培训动员会、传达学习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相关文件要求和上级会议精神、组织舆情引导专题培训会等。之后要以各分党委(党总支)为单位对全体教职工开展覆盖全体教职工的舆情应对专题培训,力争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全覆盖,对全体教职员工全部轮训一遍。

 

(三)精选内容,科学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培训活动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案例教学为主,培训形式可灵活多样,培训内容要切合能力提升,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媒体背景下舆论生态和传播特征;校园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等。统筹教育教学工作和培训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节奏、培训时间,注重培训活动实效。

 

(四)梳理问题,做好预案。培训活动要认真对照发生在身边的舆情案例搞培训,对本单位前期梳理的潜在风险点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学校列出的负面清单,逐条逐项制定可操作的舆情引导和应对处置应急预案。

 

 

党委宣传部

 

20211123


 

 

附:

 

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培训日程

 

                                                     
 

时间

 
 

内容

 
 

地点

 
 

参会人员

 
 

主持人

 
 

123

 

8:30-9:00

 
 

动员讲话:白光昭(党委书记)

 
 

西校区实验楼报告厅

 
 

副处级以上干部

 
 

郭金创

 
 

123

 

9:00-9:30

 
 

传达学习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相关文件要求和上级会议精神:

 

石永昌(党委宣传部部长)

 
 

123

 

9:30-11:30

 
 

意识形态及舆情应对工作专题报告:

 

魏磊(省委党校教授)

 
 

123

 

14:30-16:00

 
 

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培训视频:

 

王旭明《关于新闻发言与媒体应对艺术》

 
 

各分党委和各单位会议室

 
 

各分党委(党总支)全体教职工

 
 

---

 
 

127

 

15:00-16:30

 
 

以各分党委(党总支)为单位进行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各分党委和各单位会议室

 
 

各分党委(党总支)全体教职工

 
 

---

 
 

128

 

15:00——16:30

 
 

新闻宣传专题培训——新闻宣传与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提升培训:山彤彤(党委宣传部)

 
 

学术会堂

 
 

全校舆情联络员、网络评论员、兼职宣传员

 
 

李海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