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06 12:30  

党宣发[2019]1号

印发《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93月5

山东工商学院2019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关键之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和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建设全媒体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1.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山东学习平台”为依托,以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为基础,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的管理、维护、督查、考核工作,切实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阵地。

2.切实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安排意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19年上半年安排意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19年半年安排意见》,做好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和督查。深入开展新思想系列学习和专题研讨。适时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进行辅导讲座,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3.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学习成效。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开展学术研讨、论文征集评选等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化理论问题与工作实践研究,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凝聚力

4.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课程教材建设全过程,把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5.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当中,扎实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大力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加强劳动和实践育人,构建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相融合、家庭和社会相衔接的综合劳动、实践育人机制。

6.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严格贯彻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深入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真心关爱学生,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7.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共山东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山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建立校内巡察制度,成立校内巡察领导小组和校内巡察工作组,制定校内巡察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

8.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根据《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加强校报、网络、广播、橱窗以及各类社科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课堂等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加大校园新媒体建设力度,修订完善新媒体建设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对学校“两微一端”的指导、管控和考评,坚决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9.认真组织校内意识形态查工作。加大校内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着力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组织召开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的总体情况,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工作,积极主动应对突发舆情事件。适时组织校内意识形态巡察工作      

四、落实好“文化山商”行动方案,切实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10.狠抓落实,全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按照《山东工商学院“文化山商”行动方案》的要求,围绕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建设措施。统筹推进校园文化精品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完善人文环境和文化景观建设。

11.注重凝练和培育学校的特色文化。继续推进学校精神、行为和制度文化建设,深入解读和宣传学校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和校训精神等,着力构建理性、进取、和谐、包容的大学文化,凝练文化内涵,铸造文化品牌。做好 “财商论坛”“财商讲座”等,积极培育和营造我校的财富管理特色文化氛围。

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12.实施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打造校园文明新名片。围绕《山东工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工作建落地生根,力争在第二届全省高校文明校园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创新创建的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13.强化价值引领,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切实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扎实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深化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师生日常中。切实做好烟台市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14.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管理,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对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基本要求和总体目标,制定出台《山东工商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层层推进,把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水平文明校园,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水平与成效。      

六、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15.夯实校内宣传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山东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完善我校宣传工作的规章制度,梳理并优化校内宣传工作的流程,提高校内宣传工作效率,增强宣传工作时效。全面加强全媒体、融媒体建设,做好官方微信、微博推送和其他各类新媒体的管理和考核工作。

16.强化典型宣传效应。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全面展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新突破、新亮点、新成就。充分报道学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绩。深入挖掘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中涌现出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做好“最美山商人”的宣传报道工作,强化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

17.精心做好专题宣传。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好学校重大活动及宣传报道。围绕学校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突出挖掘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示范创建、质量创优、项目创新”工程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过硬党支部”,大力宣传党建工作中的特色品牌活动。围绕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主题,综合体现学校在全面推进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主题,大力宣传报道我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典型经验。围绕加强我校财富管理特色建设主题,深度提炼我校在打造财富管理办学特色方面的典型做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我校的财富管理特色。围绕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主题,宣传报道学校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常态化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

18.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外媒尤其是中央级媒体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创新对外宣传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宣传推介、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等方式,大力宣传学校的工作特色和亮点,讲好山商故事,提升在中央级媒体的宣传频次和质量,力争全年对外宣传报道信息数量实现新突破,生动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加强微信、微博、学校头条号等新媒体栏目的策划力度,推送更多深受师生和社会各界欢迎的新媒体栏目和文章。完善学校形象宣传片的优化和提升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校良好精神风貌,提升我校的社会美誉度。

七、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宣传思想队伍自身建设

19.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性发展、高质量发展。

20.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组建各部门、各单位的兼职宣传员队伍和网络舆情管理员队伍及学生宣传队伍。完善新闻宣传工作的奖励激励机制,制定相应的政策文件,总结表彰新闻宣传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1.着力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本领。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积极宣传推广基层务实宣传的经验做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