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发[2018] 69号 《山东工商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2018-11-13 17:4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着眼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基本原则: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紧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铸牢精神支柱;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关注师生利益诉求和愿望表达,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坚持联系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师生思想的共鸣点、与师生利益的交汇点,做到接地气、见实效;坚持改革创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工商大学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善于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师生乐于参与的渠道,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途径

1.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 24 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校培训等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以及学校奋斗目标的学习宣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形势政策和党史国情、校情教育,深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生准确认识世情、党情、国情,增强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识和实践自觉。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教育,增强师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辅导制度。采用主题党、团日活动和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开展学习。

2.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发挥学校报刊、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报、电子显示屏等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校园醒目位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利用教室、宿舍、食堂、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张贴相关标语、宣传画和公益广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使其人知人晓、深入人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加强对社团、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做好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引导工作,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3.推进理论研究。发挥理论研究的先导作用,依托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在科研规划、科研立项、科研选题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工作辅导员等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并推广一批优秀研究成果。

4.加强课程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部署要求,把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和形势政策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新方法、新手段,推行全程化、分布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严肃教育教学纪律,全体教师都要坚持正确方向,积极传递正能量。

5.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永怀仁爱之心,以人格魅力滋润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组织他们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把思想政治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作为人才引进、考核评价和职称晋升、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等首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道德监督、预警和评价机制。注重师德激励,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强化对道德失范教师的教育、劝诫和惩戒,建立有严重失德行为的教师退出机制。

6.强化学风建设。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教师规范学术行为,坚持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监督,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培养学生重信誉、守信用、讲诚信的良好品行。强化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经常化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乐学善思、求真尚行的优良学风。

7.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实施学校文化建设筑基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文化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品牌。挖掘学校文化中蕴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层面的学校文化建设之中。实施精神文化建设计划,积极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实施物质文化建设计划,建设一批能够反映学校办学历史、办学传统、办学特色的标志性大学文化景观。实施制度文化建设计划,落实《山东工商学院章程》,完善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实施行为文化建设计划,完善各类人员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宣传,塑造良好的学校形象。广泛开展全员阅读活动,创建书香校园;贯彻落实《山东工商学院“文化山商”行动方案》,开展传统文化、高雅艺术和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举办山商近知讲堂,培育特色社团,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逐步形成传统文化教育体系。

8.推进德育骨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德育工作队伍,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研讨和交流。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继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培养。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和杰出校友作用。

9.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优秀党支部、优秀团支部、先进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开展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评选,邀请劳模等先进人物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

10.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挖掘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相关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重大节日,进行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仪礼节等教育。利用建党、建国、建军等重大节庆日和五四运动纪念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以及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日,开展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和校史校情教育,激发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发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奋发向上的前进动力。利用校庆、校庆日和新生开学、毕业生离校期间,组织开展“知校爱校 兴校荣校”主题活动。

11.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引导和组织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提高自律意识,强化自我教育,自觉做到修身律己、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礼让宽容,成为社会和学校文明和谐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教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专业服务水平,传播正能量。各级团组织和工会组织要引导青年在修德、求是、博学、笃行上下功夫,凝聚青春力量。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围绕科学普及、文化惠民、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和重要活动、重大赛事,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保障

1.精心组织,强化教育引导。各单位、部门要对学生思想状况进行摸底分析,广泛征求师生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的建议,找准教育活动的切入点。要根据学校实施意见,结合本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工作实际,系统设计年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推进计划,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2.全员参与,注重实践养成。各单位、部门要紧密联系人才培养实际,注重将宣传教育活动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学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时间,拓展活动载体,以贴近学生的活泼方式,唤起学生的共鸣和认同,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转化为学生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3.注意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各单位、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并宣传一批典型经验、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