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16 16:17  

 

党办发[2018]2号

关于印发《山东工商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分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山东工商学院 2018 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8 年 3 月 16 日

 

山东工商学院 2018 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8 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推动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笃信笃行。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抓好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做好组织服务工作,抓好督导检查。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组织开展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宣传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举措成效和典型事迹。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加强理论宣传引导,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举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创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组织开展讨论、征文等活动。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抓好《山东高等学校德育综合改革指导纲要(试行)》的贯彻落实,加强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推进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工作。做好全国、全省社科理论骨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推荐工作。继续抓好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宣传好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凝聚力、有效性。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纪念活动。

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严格执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搭建舆情信息工作平台,加强舆情工作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和舆情深度分析研判。加强师生思想动态管理。加强互联网建设与管理,落实好《山东工商学院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山东工商学院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山东工商学院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山东工商学院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实施意见》。

五、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制定实施《山东工商学院关于进一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师生日常中。组织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报告会。围绕周恩来、刘少奇同志诞辰 120 周年,组织开展纪念活动。围绕建设“美丽校园”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时代楷模、师德标兵、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做好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

六、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贯彻落实《山东工商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办法》,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积极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评优机制,注重挖掘优秀师德典型,培育敬教养德、崇德修身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第四届“十大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好“师德建设月”活动。继续落实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推进实践创新,助力职业发展,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七、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落实《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积极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推进落实文明校园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实现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度、新跨越。扎实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孝敬教育、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深化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八、做好宣传工作,打造学校良好形象

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意见》,树立“大外宣”理念,引导师生共同推进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加强组织策划,加强与媒体沟通,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和做好各项对内宣传工作,继续办好《山东工商学院报》做好广播电台工作,强化网络等新媒体阵地建设。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法律法规和我校网络管理规定,强化网络等新媒体阵地指导与管理。善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提升学校形象的新的重要舆论阵地。

九、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塑造学校价值共同体

继续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山东工商学院“文化山商”行动方案》。编印《山东工商学院宣传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具有山商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办好“山商·近知讲堂”等传统品牌活动。积极引导培育院部特色文化,推出“一院一品”。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活动。做好校园文化景观群、文化设施群建设规划论证。完善《山东工商学院形象标识系统》。优化新媒体工作平台,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坚持精准发力,挖掘山商文化,凝练山商精神,推进校园文化研究,推出系列文化成果。

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关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 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